生物技术系“绿净灵”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耐盐绿植净化水质展开研究
学院要闻
生物技术系“绿净灵”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耐盐绿植净化水质展开研究
来源:党工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9 22:3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  7月6日-7日,生物系副主任蔡真珍、辅导员董燕青带领“绿净灵”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一行7人,前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漳州市漳浦县兴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海马齿对福建近岸养殖水体的净化可行性调研。

  7月6日,“绿净灵”团队在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参观了海马齿养殖基地、海马齿相关的专业实验室,了解了该所关于海马齿对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污染的修复能力等科研成果,充分了解了我国养殖水体污染现状,水产养殖污染的生物修复技术以及海马齿的生长特点、净化能力等,为后期调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7月7日,团队在漳州市漳浦县兴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进行现场采样,利用带来的水质检测多参数分析仪对育苗区、幼鱼养殖区、成鱼养殖区三种水体进行检测,通过数据研究和分析,团队发现不同养殖区水体各具特点,育苗区因鱼苗个体小,水池中的水非常洁净,采用海马齿净化意义不大;成鱼养殖区每日换水可达200%,即使用了海马齿净化,也很难评估净化效果;而幼鱼养殖区每日换水量适中,水体水质较差,可作为开展海马齿净化的研究区域。

  据悉,我国沿海水产养殖业带来的水体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对沿海生态环境存在较大危害。对养殖场的水体净化和局部生态环境修复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而海马齿是一种耐盐植物,能够吸收水体中氮、磷和吸附悬浮颗粒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绿净灵”团队将对海马齿水体净化修复效果做进一步的可行性研究。

(生物技术系)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