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学生,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学院要闻
问计学生,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党委书记陈苏丽深入学生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党工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10:4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  谈感想、说期待、话改革,10月22日,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党委书记陈苏丽走进学生群体,就喜欢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青年学子展开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了解新时代新青年的所思所想,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收集第一手素材。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陈苏丽简单向在座同学介绍了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后,即表明“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思政课应该怎么上你们才能很好地接受,才会觉得不枯燥、不打瞌睡?”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列举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学习体验。大部分同学认为运用生活实例和时事新闻来解读教材内容会比较生动有趣,更吸引人。除此之外,提高学生参与度的课堂汇报、交流讨论和实地考察等实践教学亦非常重要。部分参会的辅导员也从教师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听了大家的所言、所感、所盼,陈苏丽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的主观愿望都是希望能通过上好每一节课精心引导和培养学生。她说,今天我们一起探讨了如何让理论学习更加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奋斗前行的自觉行动。同学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老师们是鼓励、是期望,更是鞭策,接下来学院党委会在进一步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和有关部门深入研讨,努力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高质量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

  据悉,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调研专题,在已对2000多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来自受教育者的切身体会,通过听取“金点子”凝聚大智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问需、真诚问计是本次调研的底色。在座同学纷纷举例谈起所喜欢的思政课堂教学也从一个侧面传递了我院思政理论课取得的教育成果。这也是学院党委多年来着力构建“多维一体”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思政教育模式的成绩体现。接下来,陈苏丽将带着此次座谈收集整理上来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深入教师群体开展走访调研,共同探讨回应学生关切的措施方法,将师生两个主体结合起来寻找高质量开好思政理论课的破解之法。

  来自我院各系包括大一、大二和大三在内的共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党工部相关同志和部分辅导员陪同调研。(党工部)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