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先生创办水产航海教育暨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学院要闻
陈嘉庚先生创办水产航海教育暨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15:5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诚毅百年守初心,兴海报国担使命。10月21日,陈嘉庚先生创办水产航海教育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翔安校区隆重举行。上午10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

  周联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要求学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建校100周年为新起点,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高水平海洋类高等职业院校目标不断迈进。

  他强调,学校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蓝色国土,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培育蓝色工匠,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主动对接国家和福建重大发展战略、重点产业行业特别是海洋产业,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进对台对外交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和技术服务。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为学校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当前厦门市正处于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海洋科技教育在海洋经济提速运行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撑性作用。她指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要继续弘扬嘉庚精神,培养高精尖海洋创新创业人才,要强化专业共建、校企合作,加快优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我校党委书记陈一端主持仪式

校长陈昌萍在大会上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陈一端主持仪式。校长陈昌萍在大会上致辞。他回顾了百年海院发展的沧桑巨变。100年前,民族危难,校主嘉庚先生兴学报国。他秉持“开拓海洋、挽回海权、培育专才”的建校宗旨,在家乡集美创办集美学校水产科,成为我国最早培养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奠定了今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基础。

  学校积极探索福建蓝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迈入了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的快车道,始终坚持海洋特色办学,潜心培育新时代蓝色工匠;主动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教育扶智,科技扶贫;大力弘扬嘉庚先生“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思想,海纳百川,开放融合,助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视大学精神与专业教育的互通互融,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德立人。

  他表示,新百年的海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坚守“兴海报国”的初心与使命,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春风化雨、桃李满园”的嘱托与期望,以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海洋类高等学府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蔚蓝,逐梦深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蓝色力量!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代表兄弟高校致辞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说,集美大学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同根同源、文脉相通,我们拥有共同的校主、校训和一段共同的校史。1920年校主陈嘉庚先生创办了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集美大学航海教育共同的前身——集美学校水产科。1958年水产航海分开办学,分别成立了集美水产学校和集美航海学校,从此两校进入兄弟登山、守望互助的新发展阶段。进入新时期,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服务海洋、服务地方,坚持质量立校,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高水平发展,学校从福建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发展成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百年勇担使命,扬帆再启新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海洋强国的时代召唤,我们两校应当继续携手奋进、共担责任,为传承发展嘉庚教育事业,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王云发言

  校友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十大海洋人物、水产养殖七八级校友王云在发言中说,回顾校史,我们感叹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敬仰校主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和海洋情怀。“诚毅”校训激励我不忘初心,爱岗敬业,让我坚持为海洋渔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奉献了青春和汗水,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用母校所教授的知识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教师代表王俊发言

  教师代表海洋生物学院王俊博士在发言中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师,将牢记使命、戮力前行,努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海洋人才贡献力量。

  纪念大会上还举行了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协议,与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吉林工艺美术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福建省水产学会、福建渔业行业协会、福建航海学会签订校、行合作协议。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协议

我校与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吉林工艺美术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我校与与福建省水产学会、福建渔业行业协会、福建航海学会签订校、行合作协议

  福建省教育厅、集美学校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100多家单位及海内外友好人士发来贺信。

  参加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暨陈嘉庚职业教育思想座谈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兄弟院校领导,海内外校友代表,以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历任老领导和师生员工代表出席纪念大会。

  大会还设置线上直播平台,诚挚邀请未能亲临现场的各界宾朋、师生校友相聚云端,共庆百年华诞。庆祝活动得到众多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厦门日报等对纪念大会进行现场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时刊发大会盛况及我校办学成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宣传部)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