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落地我校
今日头条
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落地我校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30 13: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日前,金砖创新基地举行“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授牌仪式,我校成为首批获授牌成员单位之一。10月29日,学校举办“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峰、副主任李铭,校党委书记陈一端、副校长孙学耕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

  陈一端指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因海而生、以海为名,本次获批“培训基地”,开辟了学校新的国际交流工作平台和领域,下阶段“培训基地”工作将重点围绕海洋生物、智慧渔业、国际航运、海洋信息、海洋工程等优势领域,积极开发针对金砖国家发展需求的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课程,主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金砖国家科技转移中心、金砖国家帆船赛等标杆性项目在校落地,在建设高水平海洋职业大学新航程上,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贡献“海洋力量”。

  黄峰表示,建设“培训基地”联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的倡议,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他提出,“培训基地”要加强国际合作,借助学校已有的帆船赛事和智慧渔业项目,搭建金砖国家间人才培养交流平台,以高水平、国际化标准推进培训基地建设;要创新合作机制,整合政府、企业、机构等办学资源,建立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合作的长效机制;要打造示范项目,结合学校“大海洋”特色专业学科体系,培养金砖国家海洋人才。

  我校作为海洋高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工程。在技术服务方面,与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毛尼塔尼亚共建“中国水产技术非洲教育培训中心”,服务企业“走出去”;智慧渔业项目纳入“厦门市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人才培养项目”;为马来西亚DADE、印度尼西亚贝尔等海外企业提供智慧渔业应用技术支持。在教育教学协同方面,加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研究会、东南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与“一带一路”校企交流协会共建学校“国际汉语师资培训基地”,开展国际汉语师资培训;选派教师赴美国圣地亚哥孔子学院、纳米比亚孔子学院及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国际汉语教学;招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后裔全日制留学生。

  (林金华 张娴静)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