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大田县开展实践研学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大田县开展实践研学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兰水芹   发布时间:2023-06-02 12:1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依托嘉庚文化资源和学校曾内迁大田的主题主线,更好落实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5月26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翔安区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走进大田县实地开展实践研学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

  推进思政一体化 构筑育人“同心圆”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田县教育局签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合作与共建协议。签字仪式上,大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涂建志书记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表了讲话,期望思政教师携手构筑育人“同心圆”,为全面提升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大田县鸿图中学赠送何金龙副教授主编的校本文化读本《陈嘉庚和陈嘉庚精神》。

  

  

  为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市翔安区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携手三明市大田县教育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中心举行“学思想·讲道理·育新人”同一主题说播课活动。大学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晓彤开讲《从“豆选”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实践》;高中阶段由大田一中教师朱国杆开讲《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初中阶段由大田县鸿图中学教师王才丽开讲《筑牢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小学阶段分别是由厦门市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周婉圆开讲《深化党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教师林丽萍开讲的《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传承嘉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集美大学、大田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县教师进修学校、县第三实验小学、县城关幼儿园联办“铭记历史· 锻铸师魂”宣讲活动。重温陈嘉庚先生的演讲《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体会陈嘉庚在抗日烽火时的信念与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赴国家级抗战遗址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大田一中“9·20”日寇轰炸大田纪事墙遗址和大田县济阳村开展现场教学。重走抗战播迁路,探寻当年集美学校师生在大田父老乡亲的帮助下,边学习边抗战,创造的抗战烽火中弦歌不辍的教育奇迹。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法治助力文物保护

  阳春村以“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治理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变,打响了“数字阳春”品牌,使村庄完成了美丽蝶变。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先后参观“数字阳春”党建室、阳豆春笋工作室网络直播间、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阳春村是千年肉身菩萨章公祖师故里,马院教师一行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章公祖师纪念馆”。“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开启了民间通过民事诉讼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新途径,具有标杆性、突破性、开创性的示范意义,被选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

  

  


  寻习近平足迹 看美丽乡村建设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起走进了大田县上京镇梅林村、隆美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在梅林村、隆美村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先行、靠调研破题的务实作风,感受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