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探秘厦门珠绣:针尖上的艺术与匠心
媒体海院
【新福建】探秘厦门珠绣:针尖上的艺术与匠心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6 14:1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这不只是关于线与布的对话

更是珠子与钻石

在针尖上的舞蹈



你是否曾经被苏绣、湘绣所吸引

被那一针一线绣出的精美图案所打动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非遗见福”实践小分队

带你进入一个你或许未知的

“绣”的世界——厦门珠绣


厦门珠绣将传统的刺绣工艺与璀璨的珠子、钻石巧妙结合,展现出一种令人惊艳的魅力。每一件作品都是对传统与创新的完美诠释,不仅仅是观赏的佳品,更是对闽南深厚人文内涵的展现。2021年5月24日,厦门珠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见福”实践小分队有幸采访到了厦门珠绣的第六代传承人朱劲老师。他与我们分享了厦门珠绣的起源、发展以及传承的艰辛。朱老师坦言,虽然当前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大,但厦门珠绣纯手工制作的特点仍使其面临挑战。

学生对话非遗传承人

在朱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亲身体验了珠绣的制作过程。那一颗颗晶莹的珠子,在我们的手中串联成美丽的图案,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学生体验珠绣技艺

在绣制过程中,厦门珠绣艺人遵循严格的技艺规范,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细节。从设计图案到挑选原材料,从绣制到修饰,每一步都体现了匠人们用心雕琢的艺术精神。

如果你也对这种美丽的珠绣技艺感兴趣,不妨来厦门一探究竟,感受那针尖上的艺术与匠心!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