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周峰   发布时间:2023-10-18 14:5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10月16日,我校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党委副书记缪雄平出席会议并做经验交流,教务处、工会、督导团、各学院院领导、骨干教师等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蔡真珍主持。

会议先由各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交流汇报,航海学院罗春莲《船舶原理》、公共教育学院唐萍《中国传统文化》、海洋文化与旅游学院沈丽贤《休闲体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志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海洋生物学院郑磊《海水贝类增养殖技术》、海洋机电学院余运昌《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项目》、信息工程学院林少聪《linux系统管理分享课程思政》、国际商贸学院陈萍《物流营销》分别做了汇报,汇报人从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程内容、思政元素、案例素材、实践案例等多方面做了分享,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有效传播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

最后,缪雄平做《高职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教学实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他从实施路径-基于三全育人的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协同育人、现实探索-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一体化教学实践、 检视改进-检验一体化教学成效的评价方法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专业思政与思政元素的逻辑关系、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的实现机制等课程思政建设内涵,他指出,专业思政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作, 应以课程思政为基础和抓手, 一体化推进协同育人, 主体边界体现 “和而不同”, 内容边界体现 “同向完整”, 实现思政元素要素融合、 协同育人结构融合、 立德树人功能融合,一体打造高职育人思政生态, 浸润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实现 “润物细无声” 的效果。

本次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继续推动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在课程思政方面,要挖掘阵地育人深度,紧抓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结合专业和课程设置分类协同推进,全力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更上一层楼。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