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陈嘉庚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1 17: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我校校主陈嘉庚先生在创业、兴学、报国等实践中凝练出独特而丰富的“嘉庚精神”,饱含着民族精神的优秀元素,受到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是我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不竭精神源泉。他在兴学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先进、富有特色的教育思想,为中国现代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对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很深的启发和教益。

  为更好传承弘扬陈嘉庚先生的伟大精神及教育思想,我校于2021年正式成立校级科研机构“陈嘉庚教育研究中心”。中心由校长陈昌萍教授兼任主任,现有骨干教师、管理人员组成的专兼职研究人员队伍20余人。

  中心成立宗旨为:推进“嘉庚精神”相关研究,丰富学校校本文化内涵,深入发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和育人功效;拓展深化陈嘉庚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广泛开展黄炎培等教育家的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有效指导当前职业院校创新实践;整合校内教育研究力量,为学校重大建设提供论证、参考和建议,以高质量的研究促进高质量的改革发展。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嘉庚精神”研究、陈嘉庚教育思想研究、高等教育(高职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海洋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政策研究与决策参考及上级部门、学校领导委托的相关研究任务。

  中心现有在研课题8项,形成著作、论文集、学术论文等成果,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金龙的著作《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获评“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年度好书”。中心与厦门市中华职教社合作常设开展“陈嘉庚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职教思想大讲坛”等学术活动,与厦门陈嘉庚研究会、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校友总会、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图书馆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协作,多次受邀在省内外高校举办“嘉庚精神”、陈嘉庚职业教育思想等主题学术讲座。

上一篇:
关闭
下一篇: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