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我院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
学院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我院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18: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5月5日,我院与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全国知名职教专家董大奎教授担任主讲,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翁玉华、张培和应邀出席,我院党委副书记汤忠民主持会议,校领导缪雄平、余云翼、马国玄参加。

  董大奎教授作《以类型定位引领,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远程主题报告,从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崭新时代、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重要意义、强化类型与增强适应性、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

  董大奎教授以十个关键词分析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他指出新修订法中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赋予职业教育内涵全新的解释,对推进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高社会贡献度、服务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解开了职教人长期的“心结”。他强调,学校要从与时俱进、长期性方面深化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认识,并在政策、功能、体系适应性等宏观层面,在目标、制度、治理适应性等中观层面,在供给、保障、手段适应性等微观层面进行落实。他建议,学校以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系统思维和整体规划推进高水平发展。

  我院教务处、科研与产教融合处、海洋生物学院负责人结合工作特点,针对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多元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我院将进一步强调德技并修,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就业导向,明确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促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翔安区社员小组,我院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训中心主任参加本次会议。

  (宣传部  何燕真)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