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一研三进”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主题学习教育
学院要闻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一研三进”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主题学习教育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00: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  为深化广大师生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对职业教育的信心,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主题研讨会及进党支部、进课堂、进宿舍的“一研三进”组织形式开展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主题研讨提升学习高度

  学院与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全国知名职教专家董大奎教授担任主讲,教务处、科研与产教融合处、海洋生物学院负责人结合工作特点,针对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多元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会上强调职业院校要从与时俱进、长期性方面深化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认识,并在政策、功能、体系适应性等宏观层面,在目标、制度、治理适应性等中观层面,在供给、保障、手段适应性等微观层面进行落实;要以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系统思维和整体规划推进学校新一轮高水平发展。

  “进支部”提升学习深度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学习研讨。海洋机电学院党总支在组织学习中要求师生党员要深入理解“新职教法”中明确职业教育的地位,提高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认识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把握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进课堂”提升学习精度

  教师把“新职教法”学习带进课堂,通过课堂为学生们解读“新职教法”带来的影响,增强学生们对自身专业和职业教育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录制《新内涵、新空间、新保障——新职业教育法“新”在哪》《既顶天又立地:下好职业教育民生这盘大棋》等4堂思政公开微课,将新法之新、新法实施之路等进行分析,引导学院师生开展精度学习;航海学院开展23场“课前十分钟主题学习教育”,由班级首位上课的任课教师利用课前或课间十分钟向同学们宣贯新修订法,提升了我院师生对职业教育认可度,增强了职业院校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进宿舍”提升学习广度

  辅导员把“新职教法”宣传带进宿舍,面对面和同学们亲切交谈,通过普及“新职教法”,指导学生职业规划。海洋文化与旅游学院组织各班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依托中央电视台“时空观察”栏目特别报道,与学生们一起,开展学习教育宣传50余场。通过学习交流,学生们对“新职教法”中职业教育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学校结合“就业促进周”、“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展示职业教育成果项目,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强调德技并修,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就业导向,明确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促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统稿:张娴静   供稿:申倩、程欣然、李硕嘉、孙晓彤、彭幸子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