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 | 李舜星:春风化雨 创新有为
教师风采
师者 | 李舜星:春风化雨 创新有为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6 15:5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编者按

三尺讲台,三寸笔墨,三千桃李;

十载风雨,十年树木,十万栋梁。

       老师们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经学院推荐,我们推出海院师者系列先进典型,致敬老师们深厚的、有热度的教育情怀。

  李舜星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曾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福建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多个国家级、省市级比赛奖项。

他是不辞辛苦为学生们排忧解难的辅导员;他是每时每刻为学生们带去关怀和帮助的朋友;他是带学生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实现梦想的创业导师,他在用心为学生们服务的同时,也利用自身的特长带领学生走上了创新创业的征程,帮助他们在全新的领域发光发热。

一、用心陪伴,亦师亦友

       李老师在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会尽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完成从老师到朋友的角色转换,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他常利用值班和空余时间,邀请学生到办公室或宿舍喝茶聊天,增进与学生之间感情的同时,也侧面了解学生群体中的动态;而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他能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思,真正站在学生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用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用默默的守护打动学生在成长中的记忆,他是学生最近、最亲的人。

二、以人为本,和谐稳定

       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针对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会给予更多人文关怀,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帮助。有一位特困生,当时接到奶奶去世的噩耗,须乘坐早上六点的动车赶回老家,而学校距离动车站远,李老师担心昂贵的打车费用会增添该同学经济上的负担,他便凌晨四点开车送该同学前往动车站;对于心理问题的学生,他会加强与学生沟通,想方设法拉进彼此的距离,时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对于个别学生在情绪激动时的不当言辞,他总是耐心地劝慰学生,直至学生恢复平静。

       疫情期间,他组织学生做好每日进行健康排查报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动员学生进行疫苗接种,落实“应种接种”、尽早接种。在完成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主抓学院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教学相长协调育人学风督导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专创融合,创新有为

      他用己所长助学生成长,把自己的企业经历和创业经验带到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仅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双创赛事,还带领学生将项目真正落地运营,不断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运用和创新意识的提升。今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前两天,李老师驾车被一辆卡车撞上,虽然身体多处受伤,但他到医院简单包扎后,不顾伤痛坚持前往集训和比赛现场指导,顺利完成比赛任务,并取得好成绩。他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墨釉三维”获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福建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福建省“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浮古三维”获福建省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 | 汤忠民 林秀芬 谢世煊

美编|曹坤妮

责编|张娴静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