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 | 袁媛:教书爱生者 奋进追梦人
教师风采
师者 | 袁媛:教书爱生者 奋进追梦人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6 16:0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编者按

三尺讲台,三寸笔墨,三千桃李;

十载风雨,十年树木,十万栋梁。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九月谢师恩,经学院推荐,我们推出海院师者系列先进事迹,致敬老师们深厚的、有热度的教育情怀。

  她是课堂上严格要求、治学严谨的教学者;她是课下潜心钻研、求知纳新的探索者;她是课后循循善诱、亦师亦友的守护者;她是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的实践者;她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她,就是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海洋文化与旅游学院的袁媛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基层教学一线,袁老师以朴实无华的行为诠释着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践行着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潜心钻研  做教育的追梦人

  袁媛老师自2007年工作以来,勤恳敬业、脚踏实地教书育人,多少个寒暑假、休息日,她不是参加师资培训就是指导学生集训,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为的是艺高为师,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

  袁老师教学态度严谨,工作中立足提高教学质量,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教好书的同时注重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规律,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多次荣获福建省教科研成果评选一、二等奖,曾获评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示范校建设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

       袁老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担任旅游教研室主任期间,积极配合学校、学院落实各项工作。期间,多次前往兄弟院校、行业和企业调研,在加强专业建设,做好教学管理,强化专业特色,筹备实训室建设,拓展校企合作,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出真力。

亦师亦友  做学生的守护者

  “如果教师既爱她的事业,又爱她的学生,那么她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袁媛老师谨此言,谨守此道,注重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努力构建“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

  课堂内外,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深入学生,多途径与同学交流思想、畅谈体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及早发现学生的困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她带领学生前往鼓浪屿虎巷8号(原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英雄园等地,了解学习红色文化,讲述厦门红色故事,将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专业学习与时俱进地结合,做好红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创新新形势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

  她走入学生的心中,赢得学生的信任。学生们在给袁老师的小纸条中这样写道:“袁老师,吾厌平平淡淡、墨守成规。上大学后,您培养了我对学习的兴趣,激发了我对学习生活的热情和向往!”“袁老师,您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是我最爱的老师!感谢您长久以来的照顾,您辛苦了!在工作忙的时候千万也要照顾好自己!”“袁老师,我很喜欢您的课!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与关怀,感谢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无论何时何地,您永远是我的好老师”……这一张张缤纷的小纸条,饱含了学生们对袁媛老师的信任与爱戴,也是作为一个老师获得的最美的奖章!

 不负使命  做文化的传播者

  袁媛老师担任学校“茶艺协会”“外语协会”等社团的指导老师,努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学生课后生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在2021年学校“无我茶会”的筹备工作中,袁媛老师深入学生群体,挖掘爱茶喜茶的同学,多次给同学们培训指导。

  在中华茶艺技能竞赛中,袁媛老师带领同学们全心投入、通力协作,从知识储备、器具采买、主题选择、剧本撰写、排练演绎亲力亲为。在彩排冲刺阶段,她带领和鼓励同学们认真排演,细扣每一个动作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为梦想拼搏就要不留遗憾。”到了比赛地,她深知此时比拼已不是技能的高低,更是心态的平和与否。比赛期间,她给学生买早餐,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当老师之余还当起了“临时保姆”。她与学生谈心,告诉他们:“放低姿态、放平心态,训练有素、展示有方,做好自己,无怨无悔。”带着自信、平和的心态,同学们拿出了最好的状态,其中大一新生郑霖同学荣获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这样一个治学严谨、潜心钻研、亦师亦友、润物无声的袁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行为生动演绎了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形象,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不计得失,这就是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教师”!

撰稿|海洋文化与旅游学院

审核 | 汤忠民林秀芬赖德富

美编 |宋金金

责编|张娴静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