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我校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工作动态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我校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来源:科研与产教融合处   作者:刘列华   发布时间:2023-05-26 18:4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要求,我校于5月14日至20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我校制定《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扎实开展2023年职教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 展示职教成果,感受职教之美

职教周活动期间,学院通过“陶声润心”艺术技能校园快闪、“小铁人”三项、“龙舟拔河”等活动展示了专业技能;通过“优秀作品展”呈现了学生在技能训练和竞赛中积累的优秀作品;通过“教师风采展”彰显了优秀教师代表立德树人的初心和春风化雨的使命。通过特色技能、精致作品和教师风采的展示,促进了技能交流,激发了学习热情,展现了海洋学子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二、 开展多维度交流,共塑工匠精神

职教周期间,学校召开学术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到校交流座谈,结合国内外行业发展现状,推动产业升级;邀请企业代表到校宣讲,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跟岗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邀请技术专家开展多领域的专题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助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通过组织校内的讲座和沙龙的形式,向学生介绍现代技术、异国文化等不同领域的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三、 开放实训室,展示职教风采

学校开放世界船模博物馆、珍稀海洋生物繁育研究中心、3D打印实训室、多轴加工实训中心、船舶仿真驾驶实训室等场地,让参观者现场体验工作机器人编程、五轴加工中心等设施设备,亲身感受到海洋文化和职业教育的专业特色和魅力。

四、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提升技能技术

职教周期间,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开展了技能大比拼,检验专业技能教学成效,彰显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展示我校的育人成果和职教魅力。

航海学院举办了船舶仿真驾驶大赛、海上专业技能竞赛、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国际商贸学院举办跨境电商沙盘模拟经营对抗赛、“证券模拟投资”赛、 “声临其境魅力英语”配音秀比赛,海洋机电学院举办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海洋生物学院举办食品检验分析技能竞赛,文旅学院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技能比赛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海洋学子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增强了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认同感和创新意识,更体现出奋勇拼搏、热血奋进的海洋精神,在巩固实操知识的同时为未来职业生涯打下扎实基础。

五、 党建引领聚民心,暖心服务进社区

学院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交流发展,组织师生带着职业教育成果走进社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各界近距离了解职业教育、关注职业教育、体验和参与职业教育,并展示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素质形象。

职教周期间,学院师生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无人机展示、家电维修,海洋生物科普等服务以及精彩纷呈的职业技能展示,不仅助力于我校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担当本领,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是为学校赢得良好口碑,增强了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让职业教育真正走进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体验到职业教育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美好未来。

本届职教活动周,我校一万多名师生、逾百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组织近百场活动,在校内外进一步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良好氛围。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