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薪火相“船” 向海图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媒体海院
【新福建】薪火相“船” 向海图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7 14: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2月6日讯(通讯员 许镇昌 郭玉涵 记者 梁静)为了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提升育人质量,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学生有共鸣能共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1月23日至1月25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镇昌和郭玉涵带领“薪火相‘船’,向海图强”团队赴福州马尾的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昭忠祠、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墓和船政古街等地开展“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主题实践活动。


船政文化是在中国走向近代化的起始阶段,追赶世界和捍卫海权过程中所产生的先进文化,是近代中国致力于海防图强和工业自强的海军、海权文化,集中体现了爱国、科学、创新和图强的精神特质,为中华文化注入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内涵。

“薪火相‘船’,向海图强”团队走进了以船政文化博物馆为核心的文化城,通过实地调研,以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现代手段为途径,了解了各式各样的武器、军舰和器械,清楚了福州船政在近代中国新式教育、工业制造、先进科技和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果,领略了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严复和邓世昌等民族精英和爱国志士们的的光辉形象及其先进思想。以此为基础,更进一步了解了福州船政发展的艰辛历程,被船政英雄们屡败屡战的铮铮铁骨和爱国精神深深感染。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陈文毅、林君杰、史习铭和陈李润昱四名学生为了更好参与传承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讲好船政故事,以四个“中国造船第一”的解说来概括福州福州船政跌宕起伏的一生:第一艘千吨级兵商舰船—“万年清”号;第一艘远东最大巡洋舰—“扬武”号;第一艘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舰船—“艺新”号;第一艘钢甲舰—“平远”号。通过解说的过程,学生认识到福州船政无愧近代远东规模最大的造船产业基地之名,影响之深、设备之完整,放眼当时的整个中国无出其右者。

同时,几名学生也通过船模立体拼图,明白历史不是停留在几张泛黄的老照片或厚厚的文献中,也可以是可观可触、融入日常生活的各种小物件,以沉浸式体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更进一步感受中国海权发展,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和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时刻准备着的强烈意识,更好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随后,“薪火相‘船’,向海图强”团队走进了昭忠祠、马江海战纪念馆和马江海战烈士墓。在调研过程中,学生们认识到海洋兴则国家兴,海洋强则国家强,反思近代海权意识缺位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伤害。甲申、甲午海战是中国近代海军史上最悲壮的一页,当时海权旁落,广大海军将士奋斗牺牲也未能改变失败的战局,纪念马江海战,不仅是为了追思历史,更是为了今天的人们能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海洋,将海权意识融入自己的观念中。

在马江海战烈士墓前面,学生们也看到了“福建舰”下水之际,船政研究者、船政文化爱好者和市民告慰和祭拜中国近代海军英烈所献上的福建舰的照片和鲜花等。福建舰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也是船政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响亮赞歌。实践团队的师生在烈士墓碑前深深鞠躬并默哀致敬,并为英烈献上鲜花,表达对烈士的敬畏之情。随后,大家来到昭忠祠进一步地学习英烈们的英勇事迹。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实践行动感悟思想伟力,以缅怀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实地调研寻访船政旧址,回顾船政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通过探寻福州船政文化在中国近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发展中留下的点点滴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将继续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进一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迈向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