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福建牡蛎优良新种质创制与示范应用项目完成阶段验收
学院要闻
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福建牡蛎优良新种质创制与示范应用项目完成阶段验收
来源:科研与产教融合处   作者:薛海波、王俊   发布时间:2024-03-06 10:3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水产养殖领域,高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3月4日,我校缪雄平研究员主持的2023年福建省促进海洋与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福建牡蛎优良新种质创制与示范应用”于漳浦世倍水产养殖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超指标完成第一阶段验收。该项目由我校牵头,与集美大学、世倍(厦门)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和漳浦世倍水产养殖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等共同承担,项目的实施不仅为牡蛎养殖带来了新的生机,也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

福建是我国重要的牡蛎养殖大省,主要牡蛎养殖品种为福建牡蛎。2022年福建牡蛎养殖产量212.73万吨,占全国的34.31%,位居全国第一。目前福建普通牡蛎主要以新鲜剥肉、当地消费为主,商品价值较低,缺乏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高品质牡蛎。三倍体牡蛎是通过采用细胞工程技术培育出的体细胞内含三套染色体的优良牡蛎品种。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项目组以速生福建牡蛎三倍体作为母本、速生福建牡蛎二倍体选育系作为父本,培育出倍性稳定的速生福建牡蛎四倍体;并以其作为父本,速生福建牡蛎二倍体作为母本,规模培育出福建牡蛎三倍体新品系“世倍1号”。“世倍1号”不仅能够提高牡蛎的产量和品质,还能增强养殖环境的可持续性,为水产养殖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双方共享资源,优势互补,迅速将高校的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实际生产力,极大地缩短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距离,也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通过项目实践“产、学、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我校水产养殖专业2022级柯海洋、肖尚浚等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直接参与本项目科研成果向产业转移转化的全过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企业输送了优秀的人才,实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目的。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