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举措助力留学生开启跨国“云”端学习
学院要闻
“1234”举措助力留学生开启跨国“云”端学习
来源:党工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21: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实施线上教学以来没有在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听课的学习环境,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的侃侃而谈,没有了上课铃的提醒,留学生会不会陷入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汉语课、专业课怎么样才能学得好?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采取“1234”举措全力帮助留学生“有的学”“学得好”。

一个方向,以“疫”为“材”量身订课

  充分考虑留学生既要学语言又要攻专业的双重需求,学院汉语老师和专业课老师协作备课,将语言基础课与专业知识课精心搭配,依托智慧职教、“云”课堂资源支持,为留学生量身打造线上课程。每选取“有趣又有用”的内容,将汉语语法与专业知识融入其中。把疫情防控当成教材,在开展语言能力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做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留学生每天还登录“全球孔子学院慕课平台”,选择“HSK”相关课程学习,同时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参加模拟测验,提升汉语水平。留学生说,“我刚刚学会最近在中国很流行的一句汉语――‘停课不停学’。为了让我们学好,老师们很努力。每天早上起床后打开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上课了。”

双向合力,家校携手创造优质学习环境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发出“家校合作,共育学生”的倡议,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主动与留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分享课程表,由家长督促留学生在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共同保障线上学习效果。这一举措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配合。

“三段督导”,保障线上学习效果

  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学院督导团采用“课前检查、课中监测、课后诊断”的“三段督导”模式,为实现“在线教学标准不变,质量不降”的工作要求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课前,督导团收集了留学生所在班级的在线教学信息与直播课程的二维码,检查各位老师是否准备了充分的教学内容。课中,督导团通过直播课程的二维码以抽查方式进入留学生所在班级的在线课堂“听课”,实时了解教师教学情况,作好记录。课后,督导团收集整理留学生在平台操作、听课效果、学习体会等方面的反馈情况,结合教学情况记录作出诊断,将好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其他老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线上学习效果。

“四轨道”教学,网络互动零距离

  为了丰富留学生的“”学习体验,让他们感到“亲临其境”,学院汉语老师采用“直播对话教学+视频音频导学+课后作业练习+线上答疑解惑”的“四轨道”教学模式,在“班级直播间”采用“对话式教学”,布置口语及书面作业,每一笔一划都发视频纠正,每一个发音都给出点评,每天作业完成后做一个小结,经常晚上10点多还在与留学生沟通交流。通过互动,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其认知能力、社交能力的提升和个性化发展。留学生表示,“老师成了我可以倾诉心里话的朋友,我愿意与她们分享快乐和烦恼。”授课期间,学生积极与老师互动,回答问题,教学活动进行顺利。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每天实行在线登记,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宣传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关注留学生的心理状况,向他们发送爱护身体健康生活的倡议书,送去学院的关怀,希望留学生在特殊时期,在国外安心学习,海内外学子一起,同心协力共赢抗“疫”胜利。

  此外,学院图书馆还根据教师的建议专门采购了一批中文学习的图书,为留学生建立图书专架,为后续返校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

  商英3193班留学生钟丽萍原本应该是我回到中国学习很多有趣的东西的时候。今年有突发事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导致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长的假期。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线上课程通过线上学习,我对学习内容有深刻的了解,因为我可以多次重复观看学习视频。

  商英3193班留学生刘佳恩说:“本来寒假结束要继续到中国学习中文,但是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推迟去中国的时间,我认真在网上学习,观看网课视频等,我依然学会了很多知识。”

​(党工部)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好友和朋友圈

闽ICP备 09004623号-6

Copyright © 2018-2025 WWW.XMO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